首页 > 头条关注 正文

头条关注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15 08:57:06
分享至:

  改革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针对证监会系统垂直管理、分布广泛、内部差异大等特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对垂管单位纪检机构的统筹指导,督促系统内各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清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任务清单、纪委工作清单、纪委书记任务清单“四张清单”,并加强对清单内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同时,持续强化对证监会系统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和实战锻炼,从严监督指导系统单位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推动提升各单位纪委监督执纪能力。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三次全会部署,持续强化自身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对证监会系统各级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从严监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打击侵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破坏市场秩序行为、查处内外勾连和以权谋私案件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为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清障护航。”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樊大志说。

  三次全会将“指导各省区市纪委监委开展向省属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作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体现出以改革破除监督难点堵点、推动监督下沉的鲜明导向。“我们围绕省属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以及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加强自身建设需要,研究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成效清单,不断提高省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通过深化改革推动破解省属高校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瓶颈。”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将持续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制度障碍、打通制度堵点,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

  为推动省管企业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深化,河南省纪委监委组织省管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全员实训,借助全链条培训体系、精准化培训内容、实战化培训导向,全面提升省管企业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三次全会部署,有序推进向省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集中开展监督执纪办案实战实训,以改革成果提升监督质效,擦亮国有企业清廉底色。”河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纪委监委与该区人大在对重点项目开展联动监督过程中发现,有群众对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苏州检验检测基地项目公示的封路施工方案意见较大。针对这一情况,该区纪委监委与区人大召开联席会议,组建联合监督工作组进行现场走访,详细了解道路走向、施工难度和群众具体诉求,及时督促职能部门、建设施工单位优化改进施工方案。

  “在通过深化改革做实专责监督的同时,要注重外部衔接,发挥好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在信息互通、措施配合、问题线索移送等方面,与人大、行政、司法、审计等监督主体制定完善协作制度机制。“我们将按照三次全会部署,推动完善党委主责监督体系、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探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立体式监督格局,推动各监督主体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贯通融合、协调联动,充分释放叠加效应。”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是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依托数智监督平台数据,根据不同监督需求快速创建预警监督模型,即时查看数据碰撞结果,截至目前,已就招投标、国企房产等12个重点领域搭建子场景26个,市、区两级构建监督模型近900个。“我们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监督执纪执法这一基本定位,推动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赋能增效。”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结合贯彻落实三次全会部署,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充分发挥集团的云计算、大数据优势,进一步加强智慧监督平台建设,基于比对分析、关联分析、数据碰撞和关联图谱等算法工具,持续提升监督“主动发现、及时处置”能力,以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新成效保障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